©深草 | Powered by LOFTER

【善炭】东京堡垒

六人接龙经过漫长的四天终于结束啦!

感谢参与本次联文的老师们↓

  1.  @Foghost Fogi

  2.  @焦糖狐狸HIRA 开开

  3.  @川赋 谢宴

  4.  @远书_THEiORi 远书

  5.  @血染花鸡蛋 鸡蛋

  6.  @MintFrappe 三城

*接龙末附带free talk&吐槽,纯文本请移步Here



 

第一棒:Fogi

依旧是天刚亮时睁开眼。床角的橘猫正不耐烦的发出叫声,催促早起的人填满它空空如也的奶盆与食碟。

 

于是灶门炭治郎不舍的从被子里爬出来。清晨的气温仍旧不高,即使是室内也一样。他抓起枕边的外套披上,趿拉着拖鞋去给那位难伺候的主子准备早餐。

 

冲奶粉时他瞟了一眼罐子上的保质期,然后皱起眉头,“…啊,奶粉终于快要过期了吗……”

 

橘猫在他小腿边蹭来蹭去,睁大金黄的眼睛紧紧盯着炭治郎。于是他弯腰挠橘猫的下巴,抱歉的说,“奶粉要没了,以后只能委屈你喝清水了。”

 

橘猫似懂非懂的叫着,依恋的蹭了蹭主人温暖的手掌。

 

不光是奶粉,很多东西也已经快要过年份了。再过个两三年,估计就只剩罐头和蜂蜜陪着自己了。这么想着,炭治郎深深叹气。

 

查日历的时候发现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前两年因为过得太狼狈,连生日都被遗忘了。如今安定下来的第三年,说不定最好认真庆祝一下。

 

——人类离开的第三年,灶门炭治郎决定过他三年来的第一个生日。也顺便完成让自己拖了三年的事。

 

第一个目的地是神社。

 

七月时本应已然入夏,末世后异常的气候却拉大了昼夜的温差。早晨炭治郎背着猎枪出去的时候还裹着冲锋衣,上午便已经只剩一件半袖衫了。

 

得有个四五年没有来过山上的神社了,上一次应该是哪一年的烟火大会。我妻善逸拉着他跑上神社的百级台阶,最后气喘吁吁的站在山顶俯瞰城市的灯火通明和夜空中绽放的烟火。

 

那时我妻善逸就对灶门炭治郎说,等自己回来,一定要搞一场盛大的烟火向他求婚,让全世界知道他们要在一起了。炭治郎就笑着说他幼稚,却偷偷摩擦着对方中指上的指环——就像他此时摩挲着自己左手无名指上的同款指环一样。

 

明明才三年而已,青苔早已蔓上原本干净的石阶,石阶的棱角也已被侵蚀得七七八八。疯长的植物把鸟居遮了个严严实实,不过远看还是可以看出绿幕后透出的些许老红色。上山的时候总要格外小心,不一定哪一步没有走好就会被树藤拌住或是因青苔滑倒。

 

上到山顶时就已经累出了汗,偏偏这天太阳还很足。炭治郎瘫倒在神社的石阶上,抬头望着叶片后闪烁的蓝天。

 

“等我回来啊炭治郎,一定要等我回来!”

 

我妻善逸说,他临走前留下了些东西,如果很长时间还没回来,炭治郎又想他的话,可以去找找它们看。

 

可能因为他们在这里看了道别前的最后一场烟火,所以善逸才会选择把其中一个秘密藏在这里吧。炭治郎想着,费力的拌住门边,与被锈蚀的门轴做起斗争。

 

门缝被撬开时扑面而来的灰尘呛得炭治郎咳嗽,睁开呛红的眼却看到了门那头透出的不应存在的光亮。


From远书:一开始接到这个题材的时候着实吓了一跳XD

我是个末世pa爱好者……fogi第一次跟我说这是末世的时候我还以为会是打僵尸哈哈哈哈

结果意料之外地,一个人的终末旅行给我了一种很宁静、安然的绝望感。空无一人的神社,离去的恋人,着实很让人期待接下来会是什么样的发展呢。

 

 


第二棒:开开

 

发光的另一侧是一个小型的生态舱。也许用“异世界”一词更为妥当,说生态舱的话未免也太对不起这样大的空间了。

 

炭治郎小心地踏入那个世界。首先扑面而来的是久违温暖恒定的空气,夹杂的草木香来自四处环绕的茂盛植被,悬在空中十米左右的高度悬挂着一颗人造太阳。

 

不愧是善逸…炭治郎暗暗想着。

 

我妻善逸,24岁,作为年轻卓越的科学家,随同研究队一起前往太空寻找人类下一个宜居的星球。

 

灶门炭治郎,23岁,同样身为优秀的科学家,兼我妻善逸的恋人,留在地球继续观察。

 

其实原本是一队人的,可是他们远出研究,将炭治郎留在基地。火山、地震、海啸、瘟疫、雪崩…他们是否还活着到成了最大的问题。炭治郎每日都会祈祷队友可以生还,但大概率的事实是——

 

整个地球只剩下炭治郎一人。

 

本来仅存一年的储备,由于队友的离去,也只能让炭治郎撑三年的时间。比起临近保质期,更可怕的是除了蜂蜜和速食罐头外的库存不足支撑三个月了。

 

[毒] 的污染让地球的一切物种都变成了不稳定因素。

 

比如炭治郎试图在河里捕鱼吃,捕捞上来扔到锅子里煮时,却变成了一锅滚烫的硫酸。不可以断掉这个世界里任何生物的生命,否则就是一颗颗未知的炸弹。所以,炭治郎对待家里的橘猫都异常的小心翼翼。

 

炭治郎放弃依靠自然的“馈赠”,靠着存粮过活的他现在发现善逸留给他的惊喜。生态舱中有一个小木屋,里面放着一个冷藏库,足以保证里面的食物足够新鲜,看到其中还有几包猫粮,让炭治郎松了口气。

 

屋子里还放着一些炭治郎原来莫名其妙失踪过的东西,比如高中时期的日记本,第一次善逸送礼物给他的针织围巾,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摆设。

 

你想让我用这种方式思念你吗。还是说,你在用这种方式思念我。

 

炭治郎在桌子上发现了一封信,是来自善逸的笔记:

 

“炭治郎,不知道你来这里是什么时候了,也许我还没有回来。不过这里我为你准备的东西也足够撑到我回来了吧!这个生态舱里充满延迟生命的气体,源头是那颗人造太阳。如果你不愿意在外面呆着,就躲进这里吧,你会慢慢变成‘永生’。这样的话你一定可以等到我回来的。”

 

糟糕。不知不觉已经吸入多少这样的气体了。

 

炭治郎仓忙逃离了这个生态舱。

 

这种气体的研究,炭治郎当初也是知晓的。可是,善逸,你怎么能用这种方式让我活着啊。

 

可是为了生存,他之后也会频繁地到这里取冷藏库里的食物。

 

想到这里,炭治郎心如乱麻。

 

他决定暂不去想这件事情,前往第二个目的地。

 

两人之前居住着的公寓。



From开开:这里是第二棒选手开开。
一开始拿到fogi这个题目真的愁死我了!一个人一千字完全不够啊!
我在我的part试着完善了世界观,希望给后面一点有用的提示(?)
当时写的时候很在意的一个点是“炭治郎是否会用善逸希望他活着的方式活着”,不知道后面的朋友有没有get到这个点。


Fron远书:一开始看开爹这一段的时候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炭治郎究竟会不会选择去接受善逸的期望以自己不喜欢的方式活下去,又无奈又有些讽刺吧。

 

 

 

第三棒:谢宴

灶门炭治郎握住门把手的刹那,似乎也隔着遥远的时空握住了过去与未来交界的缝隙。他曾经觉得它的尺寸和设计很契合掌心,可他已几乎忘却了这种感受,汗液和灰尘镶嵌进指纹里,化为紧张的脉搏鼓动,与心跳站在同一频率。

 

上一次回来还是我妻善逸临走前,两人像是连夜出逃的高中生,迎着月色气喘吁吁地站在房门前,金发的男子握着钥匙末端,眼底满是少年时探宝的欢欣。他的唇凑近灶门炭治郎的脸,朝着他微红的鼻尖轻轻呼出一口气。他笑说:“炭治郎,有没有回到高中时代的感觉?那时候大家总是在晚修时悄悄溜出教室呢。”

 

“什么啊。”灶门炭治郎蹙着眉笑了,指节敲打着门旁,“那堆人里面可没有我吧。”

 

“不,有的哦。虽然只有一次,结果那次就差点被老师发现啦。明明之前我一直没有被抓到,炭治郎还真是幸运过头了。”我妻善逸歪着头,他的眼睛将月色温柔地凝固,“我拉着你躲在墙后,用手捂住了你的嘴……你还记得吗?那时候真忍不住想要吻你了,毕竟场景也太罗曼蒂克了,不做点什么似乎对不起那个氛围。如果不是那时候我强大的自制力,我也不会在成年后才告白了。”

 

灶门炭治郎垂着眼角不动声色地笑。他意识到我妻善逸最近总是通过生活的细节回忆起从前的事,也许是离开地球的日子将近,他说要带着炭治郎来存放一些独特的记忆。

 

两人离开前我妻善逸晃了晃手中的钥匙,金色的发丝间落下星点,“这下就真的变成藏宝游戏了!有没有很期待?”他顿住脚步,声音里带着微不可查的颤抖,却被呼啸在耳旁的风掩藏了,“炭治郎之后一定要来找到它。真希望那时候我已经回到地球了,不过有些渺茫啊。”

 

“炭治郎,我们的未来会一片光明的,对吧?”

 

自己并不知晓当时我妻善逸在房间里藏了什么,只看见他出来时被尘埃覆盖得晕染上悲伤的双目。

 

他很擅长藏匿物件,不然炭治郎也不会在发现那堆自己失踪的物品后露出惊诧的神情,毕竟自己一直以为它们是因为保管不善而遗失的。他似乎没打算将那封文件藏得很深,而是直接摆在了书桌的正中央。

 

拆开信封时灶门炭治郎略有些不安,担心这是他余留的为数不多的痕迹。然而出人意料的只是一张照片,两人刚加入研究队时拍摄的,那时所有人都相信地球会有光明且充满希望的未来。照片上其他人的身影被模糊了,只停留在两人相视而笑的那一刻。

 

照片后是我妻善逸的字迹,浅灰色的印记被时间摩挲了:“我将可以保护我的家,那个赋予我生命的地方以及我所爱的人。”

 

“你永远不会独行。”灶门炭治郎跨越光年的距离,在银河系的此端回答。


From谢宴:


From远书:(PS:小宴太难了,小书发送文章的时候她在念书,所以只好从我们两个的聊天记录里节选一段崩溃的小宴出来。

宴的文字还是那么细腻温柔,我妻善逸即使活在回忆里也依旧显得那么会。“你不会独行”这种话,真希望能够好好传达给善逸啊。TT

 

 

 

第四棒:远书

我妻善逸擅长迷题。灶门炭治郎最熟谙这一点。

 

他并不认为离开已久的恋人留下这些充满回忆和留恋的物品单纯只是为了度过纪念日或者留给自己来缅怀。所以炭治郎只是短暂地在公寓里驻留了片刻便动身离开了。

 

“……你到底想告诉我什么呢?”

 

如此呢喃着,他在关门前最后一眼望向空荡的房间。只是意料之内地,没有人给予他答案。

 

公寓里熟稔的味道几乎消失殆尽,午时炫目的日光穿过窗楹渗进一隅角落,灶门炭治郎朦朦胧胧间又看到了我妻善逸坐在书案前,一手撑在脸颊边,一本《博尔赫斯短篇集》就是整个昏睡的午后。

 

失去曾经拥有的东西,并不代表就能回到以前不曾拥有它的时候。

 

我妻善逸还在的时候,炭治郎的最后一个生日是在实验室度过的。整个科研团队都在那天拉帮结派出去庆祝研究顺利出成果,一帮老大不小的人嚎得像吵闹的国中生,等不到专利申请批准下来,就推搡着浩浩荡荡地去了酒吧。

 

“你不去吗?”

 

灶门炭治郎偏过头去,向他化开一个温润的浅笑:“你不也还在吗?”

 

我妻善逸倚在门边,耸了耸肩,对炭治郎的反问不置可否。他走进来关上门扉,摘下帽子挂到衣帽架上。善逸看着他将所有实验用品和器械都有条不紊地规整进不一样的盒子里,最后把桌子清理干净,脱下白大褂舒了口气。见善逸还站在一边定定地凝视着他,炭治郎略有责备意味地瘪了瘪嘴:“你要是看见了就来搭把手呀。”

 

善逸屏息直视着他的双眼,双手背在身后绞在一起,片刻后还是挪开视线匆匆低下了头,一反常态结结巴巴地支吾:“我……呃,在紧张。”

 

“紧张?”炭治郎疑惑地扬眉。

 

“哎……就是这个啦!”

 

善逸喟叹出声,像是自暴自弃一样从藏在身后的手中拿出一个小盒子。暗蓝色的天鹅绒布,雍容优雅的质感——灶门炭治郎已经差不多猜出了它是什么。不过善逸显然已经紧张到忘记去看炭治郎的表情,自然也没捕捉到他偷笑的那一瞬间,于是炭治郎抬眼装作一无所知:“这是什么?”

 

“首先——那个,祝你20岁生日快乐。”他说,然后掀开包装盒精致雍容的盒盖,绛红色的石榴石在白炽灯下反射出剔透的光熠熠生辉,善逸把掌心捧到炭治郎的眼前,“然后是……炭治郎,请你和我结fu……”

 

看着男友逐渐扭曲痛苦的神情,炭治郎噗嗤一声笑了出来:“——一般人才不会在这种关键的时候咬到舌头吧?”

 

“……嘛,反正我是个不成功又没有用的男人啦,想想炭治郎也不会愿意跟我这样的人……”

 

“我答应了。”

 

“……啊?”

 

“我说我答应了。”

 

青年眨眨眼睛,伸手从绒布中取出那枚精巧的戒指:“真是的,不要让我说第二遍呀。……不帮我带上吗,善逸?”

 

那真是一次糟糕的求婚。灶门炭治郎站在研究实验室的门外,一边望着攀满爬山虎的铁质门一边如此想道。


From远书:没有营养的东西写了这么多真的很对不起大家(泪

无论如何都想看穿着白大褂的善逸向炭治郎求婚,于是就这么写了。明明看起来是成熟可靠的成年人但紧张的时候还是会咬到舌头,笨拙得可爱。TT

红宝石真的很适合炭治郎吧……!!

 

 


第五棒:鸡蛋

明明时间仅无知无觉中缓慢流淌过三年,爬山虎却毫不留情地诉说着当下的非常态。从早先的积极调查,到如今的麻木重复,鲜活的感情在今日难得复苏片刻。

 

神社里的生态仓是善逸留给恋人的未来;同居的公寓埋藏着两人的过去;如果非要找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自己的20岁生日,那一定是“最想时间停滞的刹那”。

 

被善逸突然求婚,飘飘然度过20岁生日的实验室,门那端却是炭治郎从未想象过的光景。

 

时间或许真如他所愿,停止了。

 

巨大的冰冷仪器,就如同童话故事中那样的水晶棺,很难想象在全球电力系统逐渐崩溃的现在,它是依靠什么才得以继续运作。

 

然而这些都只是无关紧要的事。

 

那里躺着他那本应该随科研队一起离开地球,期待着不论如何都不该是在这里、此刻重逢的爱人——我妻善逸。

 

金色的发没有失去闪闪发亮的光泽,浓眉紧紧蹙着,仿佛下一秒就能睁开那双眼睛,跟自己幼稚地为晚餐的咖喱究竟做成什么口味斗起嘴来。然而隔着玻璃舱门的那苍白唇色,让他切实产生了“或许这一天再也不会到来”的念头。

 

炭治郎沉默地站在原地,原来“人在过于震惊与悲伤状态下,什么反应也做不出”这件事竟是事实。

 

实验室的大半空间被这台庞然大物所占据,所以脚步虚浮的他在几分钟后才注意到那台置于桌面的保险箱。

 

现状的世界,保险箱的保险功能早已成为不必要的存在,唯一想到的用途,大抵只是为了避免内部保存的东西受到自然作用伤害。

 

简易的数字密码,仅仅是试了两次就被轻易打开:他的生日,也正是善逸在这里向他求婚的日子。

 

箱里躺着两份文件袋,是对方希望自己看到的东西。面上的一份比起文件,说是诊断报告更为恰当。机器输入的冰冷文字刻板地传达着被检测人身体所患有的疾病,在地球文明最为鼎盛的时期,那甚至不是什么难以治愈的大病。但足够了,三年前极速衰败的地球的物资与技术无法治疗,这份检测数值他也清楚,是无法支撑着进入宇宙的身体状态。

 

求婚时恋人止不住轻颤的手,看起来只是兴奋过了头;离别那天抱着自己,珍重地亲吻后,泪如雨下的大男孩也被归于泪腺过于发达的缘故。

 

现在,一切就好像终于公布谜底的猜谜游戏。

 

姗姗来迟的眼泪模糊了视野,和回忆里的善逸重合在一块。他紧咬下唇,用痛觉提醒自己去看另一份垫在底下的文件。

 

那是一份未公开的实验数据报告,研究的理论只基于一点:人的意识思维来自于脑细胞的放电状态,如果能够模拟相同的状态,思维的移植就是可行的。

 

听起来就像天方夜谭。

 

“吱呀”沉重铁门被推开的声音令炭治郎警觉地回首。

 

究竟是怎么跟着自己来到这里,又是如何推开这扇沉重的门的?炭治郎习惯性地蹲下身子,伸手招呼。那只橘猫却没有像平日一样迅速地贴近,黏黏糊糊地撒起娇来,只是金黄的双眼圆睁,一错不错地注视着自己。



From鸡蛋:拿到前面的内容时的第一反应是“???”,感觉不论怎么接都圆不了……在倒数第二棒,又不想用梦结局结尾🥺最后就变成这样了


From远书:橘猫这一点真的算是个让我挺惊讶的反转了……!感谢鸡蛋把俺实验室这一段难以出现后续的part接下去了!!!鸡蛋爹tql!!!!!

 



第六棒:三城

“一只猫,一个人,一个空荡荡的星球,他陷入沉睡的恋人,以及一段尘封的回忆。”

 

“关于自己、恋人、以及这颗星球,他能找到答案,找到未来吗?”

 

“善逸!不要再在沙发上坐着了!”炭治郎从厨房里面探出头来,拿着勺子警告道。

 

“稍等一下!现在快要放到结尾了!”

 

“只是一个预告片而已,你到底要看多少遍啊!”炭治郎无奈地说,“快去洗手吃饭。”

 

“来了来了!”善逸丢下被他抱在怀里的抱枕,躺在他腿上的那只猫也晕乎乎地跳到地板上,不满地嘟囔了两声。

 

两人像往常一样把菜摆到桌上,炭治郎刚拿起筷子,发现善逸又打开了刚才那段影片,从头播放了起来,不由得问他说:“你看不腻的吗?”

 

“没办法嘛。”善逸咬着筷子盯着屏幕说,“这是我和炭治郎公开之后演的第一部电影嘛,演的还是恋人诶。”

 

看着善逸专心看电视的样子,炭治郎摇摇头,决定随他去了。

 

“可恶,为什么我会丢下炭治郎一个人去宇宙啊,把你一个人留在空无一人的星球上未免太可怜了吧……炭治郎回到我们以前住过的公寓里时都快哭了,在这里回忆两人的过去什么的,光是几秒的闪回也让人感到无比痛心。啊啊啊,炭治郎这个时候是什么心情呢……”

 

“善逸!”面对善逸的喋喋不休,炭治郎终于忍无可忍地呵斥了他,“那只是我演的一个角色而已吧……不要把角色和演员混为一谈啊……”

 

“这不一样啦,这是——”善逸扭过头来正想解释,却发现炭治郎少见地放下了筷子,正嘟着嘴一本正经地盯着他。

 

不会吧。

 

“炭治郎,生气了?”善逸有些不敢相信。

 

“不行吗。”炭治郎小声地说,“从今早开始就一直在看这个预告片,一遍一遍地反复播放,就那么有趣吗?”

 

“不是!我是因为里面的炭治郎非常非常可爱才看这么多遍的,而且难得我们还演了恋人哦!不是应该永世保存的珍品吗!”

 

“那个角色不是‘炭治郎’,只是个角色而已!”炭治郎瘪着嘴,“我才是炭治郎……”

 

不会吧!

 

善逸目瞪口呆,试探性地问说:“炭治郎,以防万一我问一下,如果是我自作多情了你可以骂我也没关系,但是啊我在想,炭治郎你难道是吃醋了吗?吃自己演的这个角色的醋?”

 

“不行吗?”炭治郎反问说,“明明是好不容易空出档期才有的两个人都在放假的休息日,就算是我也想要和善逸做更多的事情啊。”

 

身为演员,自从他和善逸公开交往以后,闹出了很多难以平息的风波。好不容易现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家门口也没有再围着层出不穷的狗仔,两个人又都处于假期中,善逸却只知道盯着屏幕看,就算是炭治郎也会觉得不满。

 

而善逸则为恋人少有的生气和嫉妒而感到不合时宜地开心。自己吃自己的醋什么的,说出来也太可爱了。

 

他开心地抱紧了自己气呼呼的恋人,讨好般地亲了亲他的嘴唇,道歉说:“我错了炭治郎,我错了我错了!”

 

“下周电影上映的时候,我们一起去看吧,变装去!”

 

今夏暑期,《最后的东京》与您不见不散。



From三城:拿到的时候我完全不知道要怎么接下去,然后因为自己已经是最后一棒了,所以决定把这个好好的故事破坏掉本来电影叫《东京堡垒》,因为要素过多,想了想还是重新起了一个。

看最后结尾的时候,可以配上考哥名言.gif,差不多就是那么个意思。

前面5棒积攒下来的悲剧氛围被我这个欢乐喜剧人完全破坏了,真的不好意思!


From Fogi:作为混杂在一群老师中的唯一阿屑,我开了第一棒。是个弃了的脑洞,是刀,我又不喜欢写刀,弃了。
「终末旅行」,这还是我起的唯一一个不是两个字的标题,靠。自己设想的结尾就不说了,没有意义,反正勉强算个刀。
生态舱是善逸「我希望你等我回来」这样自私却写满爱的愿望;金色的钥匙封存了居室内残余的温度,在开启的那一刻尽数被末世的孤独冷却;想起那一年的这天,无名指套上的指环锁住被星海分隔的你我;沉睡的爱人与橘猫,时间静止了誓言「我不愿你孤独,不愿离开你」;最后跳跃回普普通通的现实,一对爱人泡在酸酸甜甜的空气里,与彼此相拥。
我一滴不剩。我爱老师们。棺材板帮我盖一下「安详」。


From开开:没想到三城老师这个结尾真的绝,我跪了。还是同居,我又跪了。
很喜欢大家!!希望还可以有下次!


From群聊:


From远书:我也没想到.jpg

未采用但来自大家有趣的灵魂的题目征集:

开开:《想你的365天》《跨星球恋》

三城:《第三年的见异思迁》

Fogi:《终末旅行》(本人:一开始是给这个脑洞起的题目)《万万没想到》



很荣幸大家能接受我一时热血的提议并完美地把它结束了!>///<

如果能被喜欢的话、很希望能有下一次!

感谢大家的收看!今天的《东京堡垒》到此结束!


END

 


评论(10)
热度(33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静かに過ぎゆ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