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草 | Powered by LOFTER

远书的二十问答卷

感谢 @洛桑 点名!我爱洛桑老师!!


1.笔名: 远书

来自于《釜山行》的胖大叔。

把男主一行幸存的人挡在门外的时候跟爸爸说:“我的妻子和未出世的女儿都在釜山。如果你见到她们,请转告我的妻子,把我们的孩子起名为允书”。

本来想写观后感但是打错字了,所以半推半就变成了远书。

 

 

 

2.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四年级w

那个时候真的很热衷于搞知音漫客、只不过上了初中之后提不起兴趣开始搞aph。后来喜欢上亮瑜,本着我cp必结婚我真的很想搞所以再度开始了写作……动机就是大家的支持吧,自己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和情感的波动这件事情,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被认可的、至高无上的荣誉标志。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尚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不过我认为自己的文章正在一点一点地、笨拙地向大家传递着我想要表达的温柔。我也想要努力为大家写出足够称作拨动心弦文字,还在修行中。笑。

咨询了亲友,她认为我的文章读起来有点像轻小说,剧情很顺畅。如果真的是这样就好了!十分感谢。>///<

 

 

 

4.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大么?

还是挺大的。

刚起步的时候也没什么文风一说,年纪也小,很多事情包括人物性格都不能理解得很到位。不过因为那个时候还热衷于读书,所以这些缺点差不多都用(根本就无关紧要的)描写掩盖起来了。现在翻回去看16、17年的文章,完全就是一边翻一边露出地铁老人看手机的表情

 

 

 

5.喜欢的风格是什么样子的?

平淡字里行间却能体现出悲怆感的风格。喜欢轻轻抓在手心里的喜悦,还有盛大沈默的别离。最简单的描写写出的最现实最残忍的事情。我认为这种文字最能抓住我的心让我共情。

 

 

 

6.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

恐怖和推理向……!

个人爱好恐怖片以及恐怖游戏(游戏是云玩家),但不仅仅是参照和追求视觉上的恐怖感,更多的是希望读者通过这些惊悚的故事读出一些惋惜或者慨叹吧。推理也同样,紧张的一浪推一浪的情节,我总是一写就停不下来……就像小学和初中读道尔、阿加莎、东野和乱步的作品一读可能就到一两点一样

(*其实我不太喜欢乱步先生的非本格推理 也可能看的时候我年纪太小了 希望以后能有机会重新看吧XD)

 

 

 

7.最不擅长写什么?

科幻

大概是因为我的各种理科都太差劲了(只有化学稍微好一点感谢我的班主任)所以脑洞有限也写不出什么很精彩的剧情……

 

 

8.写一篇文章需要多长时间?

时间短的话两三天有时候长到两三万的可能得磨一周以上

经常出现的情况:写到后面了突然想起“前面再加一个伏笔是不是会更好一点?”或者“啊、这个地方情绪描述的不够突出 所以再仔细想想吧”,因此在文档里打了很多批注大大地延长了写作时间(。)

 

 

9.开始动笔之前花多长时间准备?

没有前提突如其来的想法的话,大概会花20分钟左右把整体大纲写下来。没有要求要我唐突地想的话,说不定一两天也不见得能想出来什么有意义的事情……

有的时候也会把突然想到很心水的片段记下来

 

 

 

10.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么?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嘴里没有东西会觉得很难受……泡泡糖也好奶茶也好,只要嚼或者喝都可以给我带来安心与信赖的感觉(。

困扰……倒是也没有,不过有一次晚自习叼着棒棒糖写文的时候被管理老师抓到了w

 

 

 

11.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

打字派 电脑

 

 

12.有写草稿的习惯么?草稿和正式稿风格有落差么?

有记录大纲的习惯!落差还是挺大的草稿里面有很多逻辑漏洞和没写出来的问题……以前写草稿完全就是形式主义,现在稍微要好一点了,发觉了写草稿只是为了自己爽(没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校园suki

 

 

14.最喜欢的文学创作者?有影响到你的文风么?

是川赋老师

温柔又绚烂,那些描写出的言语不仅仅只是存在于我的意象之中,而是让我真情实意地认为自己存在于她的文字之中,只要看着就会觉得细腻到想要让我哭泣。川赋老师是我学习的目标…!

不点名她不会知道的 悄悄夸奖我宴!!!

 

 

16.在文学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么?

大概三年前写亮瑜的时候,真情实感地会把自己带入进文章。经常写着写着会怔在电脑前流泪,挺难受挺意难平的同时更多是庆幸,曾经有人说过我残忍又无情,但并不是这样的,起码我会为了值得的人去感到悲伤。

 

 

 

17.那么,你喜欢写作这件事么?或者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是的!我很喜欢>///<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选片段。

 

木兔应了几声,直到对面的通话声转成了忙音,他才沉默着将公用电话挂回原处。他转身推开厚重的玻璃门,强风从身侧飞驰而过,雪花落入他凌乱的碎发间消失不见。

 

“好冷啊……”

 

他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店铺因为经营不善,马上就要转让给其他人了。大学毕业后他在父母强烈反对下挪用了自己银行卡里的钱,抱着多半天真和侥幸的心理开了咖啡厅。

    
  

狭小而对他来说又无比温暖的小店面里始终只有他一个人。木兔鼓励过自己很多次,也不断在改良着自己的菜谱,虚心接受了无数建议和意见,味道、价位、甚至店面的地理位置,只要能改正的他都尝试过一边。

    
  

即使这样,在面对着空空荡荡的公寓和无比现实的收入之外,也不免感觉到一种被抽空的无力感。两个冰冷的大字像是严冬刺骨的寒风,将他火热的心渐渐磨砺得没有棱角,消磨着他有限的生命。

 

今天就要结束了。

 

风铃轻轻地碰撞着玻璃门,木兔抬起头依旧扬起微笑:“欢迎光……”

 

走进来的少年身材瘦瘦高高,穿的是附近初中的校服,系着藏蓝色的领结,是初三的学生。垂着眼帘一脸阴郁,坐到柜台前放下自己的的帆布包。就连木兔也被那背包落地沉重的响声吓了一跳。

 

是运动部的吗?木兔拿着笔和便签纸走过去,把柠檬水放到他的手边,然后迅速远离他的低气压问道:“您想点什么?”

 

面目凶恶的少年握住水杯转过头来,开口道:“……可以把您这里的甜食全部上一遍吗。”

 

木兔才发现他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不良。声音吐字都很沉稳,漂亮的瞳色,面颊优美的弧度和肤色。

-兔赤/《请不要太甜》

 

 

 

 

别傻了——赤葦渐渐加快了脚步。


真亏自己还能说出那样的台词,什么“和木兔先生一起做像朋友一样的事情”——说到底,木兔最开始也只是说自己憧憬和崇拜着打排球的自己,只是他自己一厢情愿地感情过剩而已。

 

“赤葦!!”

 

左腿膝盖的旧伤又开始隐隐作痛。他不得不停下脚步来喘气,抬起头来擦汗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跑出了树林,原处城市繁华的灯火和进出兴意阑珊的寂寥映入眼帘。夜晚温暖的夏风拂过面颊,树叶沙沙作响,将木兔呼唤他的声音升入漆黑的夜空。

 

浩瀚无垠的天穹上点缀着数以万计银白色的星光,星星点点汇聚在一起融出了一条蜿蜒的乳白色光带,拉出一条绚丽的光带。散发着比星辰还要璀璨的荧光,划过一道优美的圆弧越过天边。

 

“赤葦——”

 

赤葦被扑得一个踉跄,木兔的手臂从后面环绕住他的脖颈。他心下一惊下意识想要挣开,木兔的鼻尖贴在赤葦的后颈上,压下声音来委屈道:“赤葦……”

 

“我知道。很抱歉,我明明知道……您只是对于当初的我……”他剩半句话哽在嗓子里酸涩道。

 

“不是的……”木兔把脑袋埋在他背后,伸手悄悄拉住赤葦的手指,“赤葦就是赤葦,无论是什么样的我都喜欢。那个……并不是憧憬也不是对于朋友的喜欢,我愿意和赤葦在一起。”

 

-兔赤/《飞跃北极星》

 

 

 

 

他缩回手,剩余无尽的话语如鲠在喉,带着全部酝酿的感情与失意无疾而终。那最是人间留不住的,还有很多很多明明捉在了手心,展开却空无一物的,不可言传的东西。


合眼之前,我妻善逸好像还能看到灶门炭治郎澄澈纯净的双眼。就宛如许多年前第一次见到他,无意之间回首时的惊鸿一瞥,宛如澄澈冰晶一般的眼眸攒动着炽热而单纯的火焰。善逸仿佛又看见那颗孤寂沉默的星球后方晕开的曙后星孤,淡金色的轮廓跃动在他的双眼中,刮垢磨光了一切哀意与悲戚,将为数不多的温柔融入那双澄澈安静的琥珀色瞳孔中。


炳如日星。

 


……

DAY6

记录员:我妻善逸

我从未想象过自己会有这一天。

 

第五天的时候炭治郎还在鼓劲,安慰已经万念俱灰的我救援一定会到来。今天他也沉默了下来,那双本应该透过我凝视着远方的视线今天也少有地落在了我的肩上。

 

我不喜欢他用那样好像诉说着悲伤的眼神看着我。

 

炭治郎,你比我更加优秀、更加努力。炭治郎,你的脚步本不会就此而止。炭治郎,你不应该因为我而露出那样温柔到好像要哭泣的神色。

 

炭治郎,其实我更希望你能看向更加遥远的地方。

 

-善炭/《恒星信使》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么?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希望自己更能脚踏实地一点,去写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能让我坦然接受别人夸赞的文字。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答卷。

  诚邀 @沈巳酒 

热度: 15 评论: 7
评论(7)
热度(15)

静かに過ぎゆく。